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治工作推进会暨迎接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检查动员会召开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宫斯宁 摄影 樊丛蓉)11月30日,我校法治工作推进会暨迎接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检查动员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管理服务机构及教学科研机构法治工作负责人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会议。

我校综合改革与政策法规办公室主任李宇凯以《构筑体系 搭建平台 以扎实有效法治工作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校法治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重点就做好迎接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检查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

学校办公室挂职副主任夏云娇对学校第十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开展情况和学校“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进行汇报。

王林清从统一思想行动、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工作统筹三个方面,对学校法治工作做了部署和动员。他指出,学校法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法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参与学校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他强调,学校各单位要按照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建,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达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实现学习活动广覆盖、见实效。学校法治工作部门要加强对法治工作的整体谋划,各单位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把创建活动作为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黄晓玫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依法治国战略进行了阐释和讲解。她指出,学校法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推进依法治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化对依法治国战略的认识,不断增强法治素养和能力,强化依法治校的理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学校要在国家法律、规章制度和大学章程的框架下落实依法治校的工作任务,要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规范不同治理主体的职责和权力边界,不断推进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要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准确把握并清醒认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还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从源头防范办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她强调,要使用法律的武器依法依规处理好学校诉讼、仲裁案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把最新的理论成果转换成治理学校的新制度、新办法;学校要以迎接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为契机,切实提高对依法治校的认识,以法治思维指导办学治校,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