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普法教育实效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云娇)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我校开展“宪法周”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晨读走心走实。12月4日,我校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A703会议室,通过普法网观看直播,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宪法的高潮。全校师生跟读宪法部分条款,跟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观看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展演,聆听全国法工委领导宣讲宪法、教育部领导讲话。

宪法晨读

在学校“宪法晨读”中,我校“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第一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展演;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为学校第十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获奖者颁奖。

王林清为学校第十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获奖者颁奖

争创宪法卫士人人参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安排。今年6月学校召开法治宣传教育暨第十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工作部署会。本科生院发布参与“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学习的通知,确定专项工作负责人,各学院通过学工组例会,研究和布置宪法学习相关工作,用好班长例会、团支书例会、团学组织干部例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年级QQ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确保一二年级学生学习宪法全覆盖,推动宪法学习活动落地落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使学生能够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地球科学学院010221班程博航同学完成“宪法卫士”学习活动后说:“通过今年的‘宪法卫士’普法学宪法教育提高了我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保障了公民的人权。通过学习宪法,我了解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懂得了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日常生活中,我更加关注法治动态,关心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参与公民权益的维护和维权行动。我相信,只有更多的公民加强法律学习,提高法律素养,才能共同建设一个公平、正义、法治的社会。在宪法教育中,我深感宪法对于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宪法是法治建设的基石,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通过学习宪法,我提高了法律意识和公民素质,更加深入地认识到自己的权益和责任。未来,我将继续坚持依法行事,以更高的法律素养,更规范的行为,为社会的繁荣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路金洋说,2023年“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他更深入地理解了宪法和法律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他的自学能力和合作精神。他表示,将继续努力,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为维护宪法和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171232班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网络宪法学习活动,使大家了解到了宪法的历史以及宪法的具体内容,同时网络答题的方式也使他们更进一步地学习宪法、牢记知识。

法治科普活动有声有色。学校法律协会举办了以“传播先进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主题的宪法、环境保护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趣味问答小游戏提升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关于宪法、环境保护法的知识问答题目,包括选择题和填空题,同学们可以抽五道题进行回答,答对题目的同学会得到奖励。同学们通过法律知识趣味问答小游戏参与到本次普法活动中来,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宪法和环境保护法的相关知识。

法律协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宪法进社区”深受欢迎。“宪法进社区”活动通过法律志愿者宣讲宪法、发放传单并向居民讲解宪法相关知识的方式来提高社区群众的法治素养。图片、文字综合运用,充分调动了居民兴趣,问答互动更是活跃了现场气氛。志愿者们向社区群众普及了“国家宪法日”设立的由来,以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具体阐述了宪法内容,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宪法其实就在大家身边。

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

宪法宣讲活动校园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学校法律协会广泛开展宪法宣讲活动,不仅向同学们讲解宪法序言的意义和总纲的主要内容,而且详细解读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还宣讲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法律协会开展宪法宣讲活动

“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成功举办。学校第十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北区模拟法庭如期举行。通过初赛选拔,全校10名同学进入决赛角逐。在演讲比赛中,同学们激情地分享自己和宪法的故事,让“宪法”真正走进生活,融入自己的成长历程。宪启民,法兴邦。这次演讲比赛在大家心中播下了宪法的种子,必将结出法治的累累硕果。

第十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宪法宣传丰富多彩。在2023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主题,开展了法学家宣讲、法律故事汇演、飞行棋趣味活动、法律辩论赛、反诈宣传校园行、模拟法庭等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学生参与宪法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实效性。为充分发挥宪法主题歌曲的教育作用,在全校范围广泛开展《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传唱活动。

模拟法庭

法律辩论赛

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罗平主任受邀来校作《以中国式仲裁现代化回应时代主题》的讲座。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仲裁是人类社会和平理性解决矛盾冲突的终极方式,也是当今国际社会共识度最广、最为通行的国际法律制度,对解决冲突,化解纠纷具有能动的推动与创造作用。通过阐述武汉仲裁委近年的探索和实践,将为我们以和平理性方式回应时代主题,给出“武汉仲裁方案”。(编辑 王俊芳 审核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