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网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打造“五个体系”着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五个体系”,构建“大法治”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打造依法治校工作体系。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党委会、校务会专题研究学校法治工作。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将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各单位综合考核,把依法依规管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原则,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形成以专职法治工作人员为主体,校内外法律专家为两翼,学校法治工作机构与学校各单位法治工作联络员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

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完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将章程纳入教职工入职培训、学生入学教育的必修内容,修订学校《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明确学校规范性文件层级和内容的科学划分,健全学校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定期清理机制等,不断提升学校制度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通过“立、改、废、释”,形成分层分类成册的《规范性文件汇编》。制定《校名、校标、校徽、校誉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使用校名、校标、校徽、校誉,有效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和社会声誉。

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构建师生权益保护体系。发挥教代会和学代会作用,每月组织一次“校领导接待日”,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和困难。每周编制“一周安排”,将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提前在学校网站主页公开,保障师生知情权。每年修订《学生手册》《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明确学生权利义务。严格对教师、学生作出处理、处分决定前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完善教师、学生申诉的规则与程序,确保师生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为师生依法维护权益提供咨询和服务。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开展阳光信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以平安校园为抓手,强化学校风险防控体系。按照“关口前移、源头介入、全程参与”的风险防控布局,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坚持法治机构负责人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等决策会议并发表法律意见的机制。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建设合同管理信息化系统,构建合同管理体系。选好用好法律顾问,完善工作流程,有效应对涉及学校的诉讼、复议、仲裁等。修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联合属地派出所,举办预防电信诈骗等活动,增强师生反诈意识,提高反诈技能,维护财产安全。

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树牢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持续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宪法卫士”“宪法晨读”和法治宣传“五进”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实捍卫者。制定学校“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国家普法规划和教育系统普法规划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培训。组织学生学习《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加大法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力度。探索开展师生法律服务与援助活动,通过法律诊所、法律协会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组织模拟法庭、法治讲坛讲座等活动。坚持法治工作宣传常态化、多样化,筑牢师生法治意识,增强师生法治观念,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8/202402/t20240205_1114450.html